我們人是很喜歡貼標籤,而且不只是別人,還包含了自己本身。
最常聽到:我屬xx(生肖)、血型:A、星座:白羊...。
   這些其實就是看了坊間的這些"命理"書籍,覺得有些符合自己。
便用這些"標籤",讓別人能快速了解你。知道與你相處的決竅。可是這些"有如比薩"一樣快速的分類方法,雖說會有部份吻合你的個性。(這些方式在另一方面來說,可能就是統計學,有一定的機率描繪會是準確的)
更多時候,會覺得自己也不瞭解自己。畢竟人的感官器官大部分是向外收集資訊的。
它們不是用來收集你內心的想法,或是真實的自我。
  以前的心理學認為,自我是一直存在,如岩石一樣堅固而橫古的存在。而筆着認為:人有先天的個性屬性,但是也有為了社會化,而改變的自我。筆着並不認為哪一種是虛偽的,只是不同的時間可以在社會上更好的生存。
  只是,凡事都有代價。由其這種跟原始天性(俗稱帶面具)不同的演繹。
長久以來,會為心理累積壓力。而這種壓力累積久了,便會引發各種身心狀況。
所以為了紓解這種壓力,就有需要知道哪種環境才是自己的復原空間。
  像是一個喜歡鄉下、寡言的人。如果他工作於大都市、需要不斷跟他人交際
的職業的話。對這個人來說,去鄉下一個人安靜的度過是最好的復原空間。
  當然如果喜歡城市、交際的另一個人來說,去鄉下就不是度假。而是讓壓力累積更快的方法。

  本書沒有提供"工具"供你分析自我,對於如果要探究自己的話,可能要找其他書籍或網站。

   這裡是大熊的雜談,我們下次見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@閱讀 @讀後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熊的雜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