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我有一篇文,鼓勵大家多多觀察並且思考免得被人誤導。但是,我忽略了:每個人觀察力和基礎知識量不同。

   有一天女兒問我:爸爸,我的腿有很多肉,他為麼要長那麼多肉?不能一些長在別的地方嗎?我一樣要她觀察、思考,很可惜,除了觀察到腿比較粗的事實外,

其餘的事實都被其忽視。我只好先提醒她:你看走路時候你的?在腿的上面。就算提醒到這樣,女兒還是無法自行思考而得到答案。我只好進一步說:你看:走路時,

體重都靠你的雙腿移動。女兒繼續懷疑:可是手也可以拿很重的東我:可是腿是大部分時間負責移動你的身體。

   女兒也有觀察,但是他沒觀察到腿需要負擔身體的重量(或許有觀查到,可能忽略了)。後來點醒腿必須負擔身體重量,但是對於身體的重量沒有個粗略的認知。甚至認為跟手拿的東西差不多重量。而且有沒有想到,單純以負擔時間計算。腿的負擔時間會長於手的時間。(當然要一句話帶過去就是DNA,但要想辦法跟她解釋DNA)在她的一些基礎知識都還在建立的時候,我難保講一講DNA,中途不知道會岔題岔到哪去?

   觀察、思考還是很重要的事情。但是在此之前,要先確認基礎知識充足,觀察廣泛而仔細。不遺漏任何可能細節,再好好的自行推斷,雖然不一定每次都能得到正確解答,只是思考多次之後,你的觀察就會日漸廣泛、思考逐漸全面,觀察、思考後的答案會越接近真實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親子教養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熊的雜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