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為一個忙碌的現代人,時間常常會不夠用。有些時間很難節省,像是上班(除非改做soho),睡覺(睡覺不足會讓你容易生病,健忘),剩下的自由時間就要靠自己的取捨了。

   有些人說上班了一天,總要放鬆一下。諸如:滑手機、追劇、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,這些都是人之常情,無可厚非。但是如果你如果想要五年後、十年後看到不一樣的人生風景。那還是做ㄧ些能提升自己的內涵或是保持健康的事情。而不是用借口:"我沒時間看書"(空閒時間都在滑手機,當然沒空讀書)當然還有另一說,不看這些八卦,不知跟朋友聊什麼?(如果人生只有這些八卦可聊,那就注定你的人生風景是停頓的),看書很慢,很累,讀兩頁就會想睡覺?(先養成習慣,所以先看自己喜歡的書籍)看書不確定會有甚麼效果?(還有可能有效果,不看就一定沒效果),買書很貴、很占空間?(真的有困難就去圖書館借書,或是真的看完一本書,在去買另一本新書)

   有的藉口是因為害怕失敗,所以才會使用,背地裡都是:我就是怎樣,所以才沒辦法看書,那些事情阻礙了我的成功。可能要維持自身的優越感,我要是沒這些限制、惡習,早就成功了。通常都是你自己沒有面對你真實的自我。

"自卑感人人皆有,正是因為有了自卑感,人才會追求卓越"(阿德勒談人性)。面對各種的誘惑或是自己的軟弱,要想辦法跟他門共處或是想辦法延後他們。像我自己會盡量不開電腦,或是想讀書時就把電腦關了。畢竟意志力還沒那麼強,減少誘惑也是方法之一。等到讀累了,或是覺得無法吸收了,再來去做休閒事項。或是看看簡單而不同類別的書籍。以我本身而例:容格會在精神最好時來看。

等腦袋變糨糊時,再來上網或是做些雜事,等腦力恢復部分時,就可以看看"1453"或是"通靈少女"。由於類型差很多,腦袋喜歡變化,不同的類型可以再讓你讀一下(時間當然無法強求了)

   當然我現在也還不能算是多會閱讀,偶爾也是自制力不足,讀的內容偶爾也會覺得冷硬、不能了解其意的,只是有想追求的東西,想看到的人生風景,還是要自我鞭策,自我要求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閱讀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熊的雜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