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大熊的雜談
 
  *寫在心得之前:本書原文為The Inner game of Tenis(網球的內在比賽)。

內容雖都針對網球所寫居多,可是像其它需要使用身體的技能(其他球類、

運動、開車...)也能使用這套技術。


  有的選手,練習時十分厲害。一旦上場:舊荒腔走板。有的選手,未進入決賽前表現亮眼(如循環賽)。但是一進入關鍵時刻(季後賽、奪牌之戰),表現的卻是失誤連連?

而這些情況,有可能跟本書的"內在比賽"息息相關。

     要學習這種需要身體配合的技能?書中認為:與其用長篇大論的文字說明,

不如簡單的留下一個視覺映像(教練示範動作,學生專心看動作),然後再讓學生看一次學生自己的動作以及教練的動作。

因為人的行動在大腦中分為:指示(自我1)/行動(自我2)。自我1喜歡明確的公式、發號命令。自我2卻是根據記憶儲存的過去行動資訊或是透過觀察他人的行動而產生。

 而書中宣稱的"內在比賽",是個什麼境界?"有意識,但沒再思考,沒有過度嘗試。十分集中、專注、平靜。...腦子是靜止的,當他[就在當下],行動着和動作完美合一。

禪學宗師鈴木大拙認為:"人是會思考的生物,但人類的偉大成就都在沒有算計與思考的情況下發生的,必須恢復[童稚之心]"。而既然這種內在比賽如此美妙,要如何達到此境界?

   1.學習對於想要的成果,盡可能在心中建立清晰的圖像。

   2.學習信任自我2,能做出最佳表現。並且能從成功和失敗中學習。

   3.用[不批判]的態度觀察。

    一旦批判的腦袋開始運作,就會跟距負面的想法型成自我認同。**開始變成自己想像中的自我。

    我們犯的錯,是成長過程的重要部分。
  
    小孩不需改變舊習慣,他們直接開始新習慣。

  人一旦專注,思想就會安靜下來。思想保持如此,心就會平靜。

 
 簡論:本書用詞簡易。雖然多數描寫網球技術的文詞無從驗證,只是"內心比賽"卻實是很重要的一環。當然,或許有些理論至今不算嶄新,

但卻是整合的很好。

  

  有趣度:4(其實內容就很吸引人了)

  推薦度:6~8(有打網球着)

**讀書心得系個人主觀意識及過往閱讀經驗、生活體驗而得。每人感受不一,僅供參考。

       

延伸閱讀:
  

 

平靜的心、專注的大腦

arrow
arrow

    大熊的雜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